歡迎光臨
我們一直在努力

寶寶枕禿怎麼辦 不一定是缺鈣引起的

寶寶枕禿怎麼辦 寶寶枕禿是缺鈣嗎 寶寶枕禿的原因

  一、寶寶枕禿不一定是缺鈣

  一般家長都會習慣性地認為,有枕禿就是缺鈣了,其實不完全如此。

  有調查顯示,導致小孩枕禿的因素很多。比如使用竹席、米枕等過硬的枕頭;睡覺時多為仰臥;頭部多汗、出現夜驚、搖頭等。而針對枕禿孩子和非枕禿孩子的對照研究也發現,枕禿是孩子很容易發生的一種生理現象,與鈣、維生素D的攝入量關系不是特別明顯。

  所以父母不要看到孩子有枕禿,就輕易地認為是缺鈣,隨便用藥,應該帶他們到醫院做全面的檢查。需要提醒的一點是,即便檢查血鈣發現沒有不足問題,也不能說明就是不缺了,因為血清鈣濃度并不能精確、靈敏地反映人體的鈣營養情況,更為準確的方法是使用無創的超聲波骨密度儀檢查。

  如果確為缺鈣導致,一般也會伴有神經興奮性高、睡眠不安、易驚醒、與環境因素無關的多汗等情況,而且這種缺鈣準確地說并不是鈣缺乏,而是維生素D缺乏,影響了鈣的吸收以及鈣在骨骼中的沉積。中國營養學會根據中國人生長發育推薦:寶寶6個月前每天需要的鈣為300—400毫克,6個月至1歲是400—600毫克,1歲到3歲是600毫克,3歲以上是800毫克。只要達到這個標準,鈣量就夠了,家長應重點增加孩子的日照時間,以保證維生素D的充足,必要的時候也可以補充維生素D補充劑。

  二、寶寶得枕禿有兩個原因

  (1)枕頭太硬不透汗

  寶寶大部分時間都是躺在床上,腦袋跟枕頭接觸的地方容易發熱出汗使頭部皮膚發癢,而因為新生兒還不能用手抓,也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的癢,所以寶寶通常會通過左右搖晃頭部的動作,來“對付”自己後腦杓因出汗而發癢的問題。經常摩擦後,枕部頭發就會被磨掉而發生枕禿。

  (2)缺鈣

  如果孩子有枕禿現象,同時伴有睡眠不好、出汗等癥狀,又沒有按規則補鈣,可診斷為缺鈣,最好到醫院做一個微量元素檢測。

  三、寶寶枕禿了怎麼辦?

  對證下藥,如果寶寶是因為枕頭太硬不透氣導致的枕禿,那就給寶寶換一個舒適的枕頭,如果是缺鈣引起的枕禿,那就要給寶寶適當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了。補充鈣劑的同時還要同時補充鱈魚肝油,促進鈣的吸收的同時還具有明目,益智的功效。

  小編總結:寶寶對枕禿可能沒什麼特別反應,所以要家長們平時多費心留意。引起枕禿的原因是多方面,可能是媽媽孕期營養攝入不夠、也可能是枕頭太硬、甚至是缺鈣或者佝僂病的前兆,不過大部分的枕禿往往是因為生理性的多汗、頭部與枕頭經常摩擦而形成的。因此,孕婦在孕期就要注意攝入營養,防止寶寶枕禿。

(責任編輯:陳英子)

文章取自網路:孕媽咪點點讚-育兒教養平台 » 寶寶枕禿怎麼辦 不一定是缺鈣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