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我們一直在努力

寶寶體檢看臀紋 臀紋不對稱是病嗎

寶寶臀紋不對稱 寶寶臀紋不對稱怎麼辦 嬰兒臀紋不對稱

  問:臀紋不對稱是病嗎?

  答:臀紋不對稱是嬰幼兒髖關節發育異常的早期信號之一,與此類似的信號還有分腿緊、兩腿不一樣長等等。這些信號往往提示寶寶可能存在早期的髖關節發育異常,需要專科醫生進一步檢查,以明確有無這一疾病的存在。

  這一疾病在醫學上的名稱叫做“發育性髖關節發育不良”,英文簡稱DDH。這個名稱是嬰兒及兒童期先天性或者發育性髖關節結構異常的統稱,其中包含有髖關節發育不良、髖關節半脫位和髖關節全脫位。

  問:髖關節發育不良(DDH)普遍嗎?有多嚴重?

  答:DDH是目前已知的嬰兒期最常見的骨骼肌肉系統(兒童骨科)疾病,通常認為該疾病的發生率在0.1-0.3%左右。這個數據單獨看好像不大,但是大家知道嚴重威脅女性健康乳腺癌的發病率是多少嗎?1992年上海的女性乳腺癌發病率統計數字僅為10萬人中約25.6例,兩者相差何止千倍!

  嚴重的髖脫位病例即使接受骨科手術矯正治療,有些患兒也始終難以避免下肢不等長、跛行、髖關節活動受限,以及提前發生的創傷性關節等後遺癥。有學者認為成年女性的退行性關節炎中,約有半數緣自於嬰兒期未能發現的或者治療不滿意的DDH。

  問:DDH是怎麼發生的?

  答:兒童骨科醫生一直在尋找DDH發生的機制,目前包括上海兒科醫院在內的多家研究機構,通過系列動物實驗已經成功獲得了老鼠、兔子等DDH的動物模型。但目前尚無一種學說能夠完全解釋我們的臨床發現。通常認為DDH可能和某些因素有關系或者有關聯,但是具體到每一個寶寶身上,卻很難明確具體的致病因素。

  高危因素 女嬰、臀位分娩、關節松弛、家族史、第一胎等病史。有些明確的問題也會使DDH的發生率升高,例如:肌性斜頸、前腳掌內收(馬蹄內翻足)、羊水過少等。

  早期癥狀 臀紋不對稱、大腿紋路不對稱、分開大腿很困難、給孩子把尿或者活動下肢的時候經常感到有“咯噔”一下的情況以及下肢不對稱的情況。

  問:DDH是先天性的嗎?會遺傳嗎?

  答:通常在新生兒的體檢中能夠發現一定比例的可疑DDH病例,但這些孩子在後天的發育過程中有一定比率能夠自愈。臨床流行病學發現,在給新生兒包“蠟燭包”或者把女孩小腿捆綁起來等習慣的區域或民族中,DDH高發,例如北美的印第安部族,我國北方部分地區等。反之,在非洲或者我國南方部分地區,由於天氣炎熱,父母把孩子下肢分開來抱的地區,DDH的發病比率明顯低。這些現象使我們很難用先天性來解釋。因此,現在的醫學命名用“發育性髖關節發育不良”替代了曾經沿用的“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

  關於遺傳的問題,我們在研究和臨床診治中也發現了有趣的現象。有學者認為主導下肢發育的HOX系列基因組可能與DDH的發生有關,但是具體的發生機理還有待進一步研究。而臨床方面,在歐洲和美國,如果直系親屬中有DDH的發生,那麼孩子在新生兒期就必須接受專科醫師的正規檢查已經被列為診療常規。上海是在兒童保健檢查中率先開展DDH篩查的城市之一,目前已經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晚期的嚴重的必須接受矯形手術的病例正逐年明顯減少。

(責任編輯:劉麗君)

文章取自網路:孕媽咪點點讚-育兒教養平台 » 寶寶體檢看臀紋 臀紋不對稱是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