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我們一直在努力

寶寶遲遲不入盆咋回事?小編給你答案

  一般來說嗎,胎兒在36周左右就開始入盆等待生產。不過有些寶媽卻是懷孕39周還沒入盆,好著急啊腫麼破?這是什麼原因呢?有什麼方法促進胎寶寶盡快入盆嗎?本文就為大家解答這些問題。

胎兒遲遲不入盆 胎兒入盆了遲遲不發動 寶寶入盆

  解釋|“胎兒入盆”?

  入盆是指在妊娠晚期,胎兒在羊水和胎膜的包圍中,以頭朝下、臀朝上、全身蜷縮的姿勢,使其頭部通過母體的骨盆入口進入骨盆腔,從而其身體的位置得到鞏固。

  癥狀|胎兒入盆是什麼感覺

  1.尿頻

  入盆後,龐大的子宮進一步壓迫膀胱,膀胱難以正常貯存尿液,便會讓準媽媽感到尿意連連,不斷想上廁所。準媽媽需要注意的是,若此時發現有尿血、尿痛的現象,要警惕尿路感染。

  2.墜痛感

  準媽媽會時不時地感到下身有墜痛感,肚皮發緊,私密處有少許疼痛,胎兒好似逐漸往下降。

  3.肚子靠下

  準媽媽會感到腹部好似有東西猛然間掉下來,肚子靠下。

  4.宮高下降

  孕9月左右,子宮底處於孕期最高點,而入盆後,子宮底便會回歸到孕8月的高度,出現宮高下降的現象。

  5.痛經的感覺

  準媽媽還會感到一陣陣類似痛經的感覺,其實這是明顯的宮縮現象。胎寶寶不斷向下,準媽媽的痛感就會愈發明顯。需要提醒媽媽們的是,如果寶寶入盆後出現了規律性的痛感,就需要立即去醫院,準備生產。

胎兒遲遲不入盆 胎兒入盆了遲遲不發動 寶寶入盆

  6.腹部形狀發生變化

  準媽媽的腹部也會出現一些變化,如看起來更像柚子,摸上去硬硬的,胸部也不會碰到肚子了。有意思的是,雖然肚子在變大,但是準媽媽卻不會感到很累,甚至會輕松一些。

  7.呼吸輕松,胃口變好

  當胎寶寶入盆後,胎位下移,子宮對臟器的壓迫會明顯減輕,尤其是心臟、肺部、胃部等位置較上的器官會逐漸恢復正常功能,準媽媽會感到愈發輕松,呼吸通暢,胃口變好,吃得也多了。

  時間|胎兒何時入盆正常?

  胎兒入盆的時間因人而異。入盆時間通常在孕36周到分娩陣痛到來之前,80%-90%的初產婦妊娠大約在38周左右,但仍有10%-20%要等到臨產後才進入骨盆。而經產婦多在陣痛開始前入盆,但也有個別產婦在數天內完成入盆整個過程。

  原因|寶寶遲遲不入盆咋回事

  胎兒不入盆有的是因為孕婦骨盆狹窄,胎頭與骨盆不相稱,致使胎頭不能進入骨盆。如果胎頭過大,或胎位異常,前置胎盤,即使孕婦骨盆正常,也可發生這類現象。胎兒腦積水或羊水過多等,也可引起。但亦有部分初產婦不存在以上原因,仍出現胎頭不入骨盆的現象。

胎兒遲遲不入盆 胎兒入盆了遲遲不發動 寶寶入盆

  擔心|胎兒不入盆能順產嗎

  其實胎兒不入盆也是能夠生產的,那樣的胎兒被稱為早產兒,胎兒入盆之後可能也需要十多天的時間才能夠出生,那樣的胎兒被稱為過期產兒。所以能否順產和胎兒入不入盆沒有關系,主要是看胎兒的大小和女性的盆口大小的比例。

  胎兒在出生的這段時間是比較重要的,因為在胎兒快要出生的這段時間里胎盤會出現老化的現象,會導致胎兒窒息而胎死腹中,只要胎位不出現異常,胎兒的大小和盆骨大小差不多的話就能夠順產。

  運動操|促進胎兒盡快入盆

  準媽媽加強運動能促使胎兒入盆,同時還能鍛煉盆底肌肉,增加產力。

  爬樓梯:孕晚期醫生都會建議準媽媽們多做運動,可以爬爬樓梯,有助於順產。這是因為爬樓梯可以鍛煉大腿和臀部的肌肉群,并幫助胎兒入盆,使第一產程盡快到來。平時媽媽可在住處爬爬單元樓內的樓梯,午後可找個小山包走走。假如覺得累的話要及時休息,下樓梯時要留心腳下,注重安全。

  散步:孕期鍛煉,散步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散步可以幫助胎兒下降入盆,松弛骨盆韌帶,為分娩做預備。散步可分早晚兩次安排,每次30分鐘左右,也可早中晚3次,每次20分鐘。散步最好選擇環境清幽的地方,四周不要有污染物,不要在公路邊散步。

  體操:孕晚期可以做一些有助於順產的體操,幫助促使胎頭入盆,而可以增加骨盆底肌肉的韌性和彈性。

  Step1:小馬步:手扶桌沿,雙腳平穩站立,慢慢彎曲膝蓋,骨盆下移,兩腿膝蓋自然分開直到完全曲屈。接著,慢慢站起,用腳力往上蹬,直到雙腿及骨盆皆豎立為止,重 復數次。

  Step2:腰部運動:手扶椅背,緩緩吸氣,同時手臂用力,腳尖踮起,腰部挺直,使下腹部緊靠椅背,然後慢慢呼氣,手臂放松,腳還原,早晚各做5-6次。

  Step3:陰部肌肉運動:仰臥,慢慢收縮陰部肌肉,同時往上收臀部,數到5後慢慢地落下,反復10次。

  Step4:劃腿運動:手扶椅背,右腿固定,左腿劃圈,做畢還原,換腿繼續做,早晚各做5-6次。

  Step5:骨盆運動:雙手雙膝著地,吸氣弓背,吐氣,同時抬頭,上半身盡量往上抬,反復10次。

  【編輯總結】

  每個寶寶入盆時間都不同,有些晚有些早,大概是36周左右,準媽媽們最後一個月一定要按時產檢,確認胎兒是否入盆,如果遲遲不入盆,可以根據醫生的建議及時矯正。

(責任編輯:江慧)

文章取自網路:孕媽咪點點讚-育兒教養平台 » 寶寶遲遲不入盆咋回事?小編給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