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我們一直在努力

蹲坑還是坐便 孕晚期如廁全攻略

  盼望著,盼望著,許多孕媽媽就要迎來期待已久的小生命了,只是,不留神把炎熱的夏天也盼來啦。對於到了孕晚期的準媽媽來說,本來肚子就越來越大,各種不方便,再遇到夏季高溫,就連上廁所都變成了一件苦差事。尤其是當孕媽媽出門在外,或者身在職場時,上廁所也需要格外注意。

孕期如何如廁 孕晚期如何如廁 孕期如廁全攻略

  蹲坑還是坐便?

  許多孕媽媽可能都看到過一些“新聞”,大肚子的媽媽上個廁所就不小心把寶寶“拉出來”了。貌似很是恐怖啊。其實,一般不是到預產期,孕媽媽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了解如廁需要注意的事項,就可以安心如廁的。只是,許多人會比較糾結,到底是蹲坑還是坐便好呢?

  這要視孕媽媽自己的習慣和感覺為準。如果你們家是蹲坑,孕媽媽也一直習慣這樣如廁,忽然換了坐便可能會感覺如廁困難啊。這種感覺許多經歷過如廁姿勢切換的人都懂的。不過,從孕晚期的總體情況看,如果有條件,孕媽媽還是盡量使用坐便這種方式。畢竟它會比較省力氣,避免孕媽媽擠到肚子。

  坐便使用需要注意“衛生”

  現代家庭一般都是用坐便,一般來說,只要注意衛生間的地面保持干燥,防滑即可。孕媽媽如廁時要注意直起腰來,這樣就不用擔心會壓到胎寶寶,同時腿也會減少壓力,不容易發麻。但是,不要因為坐著如廁比較舒服不累,孕媽媽就捧著書或手機、平板等,長時間“占據”衛生間。這對於普通人來說也不是一個好習慣,它會影響血液循環,會容易導致孕媽媽腰酸,還容易導致痔瘡。上廁所嘛,盡量“速戰速決”比較好。

孕期如何如廁 孕晚期如何如廁 孕期如廁全攻略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孕媽媽在孕期肌體抵抗力有所下降,陰道糖分會升高。這意味著孕媽媽對於霉菌等的抵抗力會減弱,容易引發霉菌性陰道炎等問題。孕期又不能隨便用藥,一旦有了陰道炎,孕媽媽真是難受又尷尬。因此,孕媽媽坐著如廁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要杜絕感染源。家里的馬桶一定要注意定期做好清潔消毒工作,如果家庭成員有陰道炎癥或是前列腺病菌等問題,最好不要使用同一個馬桶。當然,如果有條件,孕媽媽最好有自己的專用馬桶,避免交叉感染。

  蹲坑怎麼蹲?

  如果是外出時如廁,在商場、辦公室等公共場所,孕媽媽最好不要使用那里的坐便器。畢竟,在咱們的印象中,公共場所的坐便器衛生狀況還真是不敢相信啊。那麼,此時孕媽媽就需要知道怎麼蹲坑比較好。相對於坐便來說,蹲坑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孕媽媽鍛煉盆骨和腳部的肌肉。更重要的是,蹲坑相對比較衛生,畢竟自己的屁屁不用和馬桶墊親密接觸,不用擔心隱藏的細菌等。只是,孕晚期時,蹲坑的確比較考驗孕媽媽的體力。孕晚期想要安全如廁,孕媽媽需要清楚地知道怎麼蹲才比較安全。

  首先,孕媽媽要注意不要蹲下去太深,即便半蹲的姿態就差不多了。同時,孕媽媽盡量將兩腳按照外八字分開的步態,為肚子騰出地方來。這樣,孕媽媽蹲下來會盡量避免擠到胎寶寶,自己也舒服一些。

  其次,蹲坑可以適當休息。如果孕媽媽可能需要蹲得久一些,那麼蹲一會兒以後可以稍微直起來休息一下,然後再繼續,也可以適當調整一下姿勢,以免疲勞。

  其三,借助工具。如果孕媽媽是在家里蹲坑,廁所如果夠寬敞,可以放置一個高度適合的椅子。這樣,孕媽媽可以借椅子支撐一些,這樣蹲坑就不會那麼辛苦了。如果實在蹲著困難,孕媽媽還是考慮買一個坐便椅吧。無論在家還是去辦公室,都備上一個。

孕期如何如廁 孕晚期如何如廁 孕期如廁全攻略

  孕婦胎盤低上廁所注意什麼

  1、杜絕下蹲

  當孕媽咪有胎盤低置的現象時,要進行適度的自我保健,但要杜絕一切劇烈運動,如跑、跳等,且有些動作是絕對不適宜做,比如下蹲。

  孕媽咪本來就因為腹部隆起,下肢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因而如果要做下蹲動作的話就會較不容易。而出現胎盤低置的孕媽咪,如果進行下蹲,就會使子宮口擴大,位置較向下的胎盤也會因此而被拉伸,引起剝離、出血。所以,對出現胎盤低置的孕媽咪來說,下蹲這個動作絕對不要做。

  2、嚴密觀察病情

  如果出現大量出血、反復出血,或已經臨產時,就要根據情況考慮終止妊娠,建議做好嚴密觀察,聽從經治醫生的指導。

  3、適時選擇剖宮產終止妊娠

  在妊娠35周以後,子宮生理收縮頻率增加,胎盤低置的出血率隨之明顯上升,這對胎兒與孕婦都會有很大的危險性。所以在妊娠36周時,就要開始檢測胎兒的肺發育是否已經成熟,如果成熟,就選擇剖宮產終止妊娠。(參考網站:太平洋親子)

(責任編輯:王少華)

文章取自網路:孕媽咪點點讚-育兒教養平台 » 蹲坑還是坐便 孕晚期如廁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