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我們一直在努力

胎教音樂不等於世界名曲 選擇胎教音樂的7大誤區

胎教音樂 胎教音樂聽多久 胎教音樂時間

   誤區1:胎教音樂等於世界名曲。

  很多人誤以為胎教音樂就是世界名曲,其實不然。有些名曲會讓人覺得壓抑,顯然不太適合。好的胎教音樂是那些媽媽們愛聽,且節奏明快、舒緩,讓人心情愉悅的音樂。進行孕期音樂胎教時,應選擇旋律溫和自然、有規律性的音樂,如大自然的河川、溪流聲、蟲鳴鳥叫聲,《小夜曲》、廣東民樂《彩云追月》、《藍色多瑙河》等旋律悠揚的圓舞曲,甚至是流行天王周杰倫的《菊花臺》交響樂改編版本,都可成為與寶寶溝通的音樂使者,效果不分伯仲。《小夜曲》對準媽媽有助眠、安神的作用,分娩時聽甚至有鎮痛的功效。

  誤區2:胎教音樂要放在肚皮上聽。

  這種做法顯然是強迫胎兒聽音樂。其實只要準媽媽處在有音樂環境中即可,而且音量還不宜太大。當然,有人認為放在肚皮讓寶寶聽,會影響寶寶聽力的擔憂也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誤區3:聽得越多越好,所以不管早晚,想起來就聽。

  其實胎兒和大人一樣是有作息時間的,所以一定要摸清寶寶的作息時間,選擇在寶寶清醒且活躍的時候聽,休息的時候停止,這樣寶寶才能愛上你給的音樂。

  誤區4:懷孕十個月,都聽一種曲

  “懷孕十個月,都聽一種曲”并不對。準媽媽處於孕期的不同階段,音樂的選擇也有差別。例如早期應聽一些輕松、愉快、詼諧、有趣、優美、動聽的音樂,使孕婦感到舒心。中期的胎兒生長發育快,聽覺能力有了明顯的提高,胎教音樂的內容應更豐富,如大提琴獨奏曲或低音歌聲或樂曲之類。父親的低音唱歌或者哼一些曲調,胎兒會更容易接受。

  懷孕七個月以上的孕婦由於面臨分娩,難免有些憂慮緊張的感覺。由於體重的增加,孕婦會感覺身體的笨重、勞累。為此,這時期播放的音樂,音色上要柔和、歡快一些,例如弗蘭茲·雷哈爾所作的《風流寡婦圓舞曲》,令人聽了不由自主嘴角上揚。而日本動漫大師宮崎駿作品《千與千尋》配樂《永遠同在》,傳遞出“希望永在”的意象,可增強孕婦戰勝困難的信心,由衷地產生一種即將做母親的幸福感和勝利感,并把這種愉快的感覺傳給胎兒。

  誤區5:音樂胎教不需要準爸爸配合

  一般胎教音樂會都會邀請準父母一起參加。然而,媽媽入神傾聽、爸爸恬然入睡的情景可謂音樂會的常見一景。有的準爸爸振振有詞:“音樂胎教是給老婆和她肚中的胎兒聽的,我只是陪客,未必要聽。”

  其實,音樂胎教不僅僅是準媽媽一個人的事,也需要準爸爸的密切配合。在聽音樂時,準爸爸可以溫柔地撫摸腹中胎兒,和他說說悄悄話。這樣不僅可以幫助孕媽咪放松心情,還能進行良好的親子互動。

  專家建議,孕中晚期胎教時不妨采取“準媽媽教唱、準爸爸學唱”的形式,讓寶寶提前“聽”到爸爸的聲音,有助於在寶寶出生後提升對準爸爸的親切感。

  誤區6:準爸媽的情緒配合不重要

  其實,欣賞胎教音樂時,準爸媽的情緒配合也很重要,尤其是準媽媽。首先要保持心情愉快,隨著樂曲的展開,還可以加入豐富的想象,在腦海中浮現各種美好事物。這時處於音樂胎教的最佳狀態,并通過神經系統將這些信息傳遞給胎兒,讓胎兒也能一起感受到音樂的魅力和美感。

  誤區7:胎教時間越長越好,聲音越大越好

  胎教音樂要聽多久?這是許多準媽媽都有的疑惑。其實,音樂胎教的時間要相對固定,不要經常變化,反復聽幾首曲子可以使胎兒易於記憶。若在室內母嬰同聽,樂曲的音量以75~80分貝為宜,時間每次為20~30分鐘,每天可在固定時間聽2次。

  胎教音樂種類多種多樣,準爸爸媽媽們根據自己和胎兒的喜歡選擇適合的音樂,在懷孕期間給以寶寶優美的音樂環境,讓寶寶更好地發育。

  溫馨提示:學習了上面的音樂胎教誤區,喜歡準媽媽加以重視,孕期保持一個良好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責任編輯:廖露)

文章取自網路:孕媽咪點點讚-育兒教養平台 » 胎教音樂不等於世界名曲 選擇胎教音樂的7大誤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