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我們一直在努力

讓寶寶擁有好性格 孕期三種胎教方式推薦

 孕期胎教 孕早期胎教 孕晚期胎教

  寶寶的品格好壞與否,是所有媽咪最在意的育兒環節之一,為了讓寶寶擁有好性格,不少準媽媽在懷孕期間下足功夫,嘗試各種胎教,可見其用心與期望。本文將告訴媽咪胎教的方法及好處,藉此給予胎兒各種層面刺激,以提早啟發胎兒感官發展。

  第1:撫摸肚子

  初產婦大約在胎兒第20-25周大時會感受到微弱胎動,經產婦則是會在第15-17周時就能感覺到胎兒在動,當出現胎動之後,爸爸媽媽就可以摸摸肚皮,與媽咪肚子里的胎兒進行簡單的互動。

  這項胎教方式不妨交由準爸爸來實行,畢竟大多數的胎教與懷孕過程皆由準媽媽經歷,為了提升老公的參與感,并藉此增加爸爸與孩子之間的親密依附,當準爸爸有空時,就可先讓準媽媽平躺,用手在肚皮上方,由上至下、從左至右來回撫摸,并用手指輕輕按壓及拍打,給胎兒觸覺的刺激;若已能從腹部明顯地觸摸到胎兒的肢體時,此時就可以增加推動的動作,每次5-10分鐘為佳。

  第2:聽音樂

  胎兒6個月大左右,就可聽到外界的聲音,但準媽媽不妨從懷孕初期就把握黃金時機,開始聆聽優美音樂。市售音樂類型千變萬化,在選擇音樂種類時,建議準媽媽選擇起伏不大、節奏輕柔的輕音樂,且根據研究指出,聆聽莫札特的古典樂甚至能對胎兒腦力產生正面影響,因此不妨以這類型的音樂為首選。

  不過,準媽媽并不用特別局限於輕音樂,如果在懷孕前就習慣聆聽某些時下的流行音樂,在懷孕過程時選擇其做為胎教音樂,其實也能帶來不錯的放松效果,只要準媽媽能感到心情愉悅,基本上都可列入選擇清單內。

  適合孕期做胎教音樂的十首世界名曲

  一、普羅科菲耶夫的《彼得與狼》——做個勇敢的寶寶

  二、德沃夏克的e小調第九交響曲《自新大陸》第二樂章——淡淡的悲傷與思鄉

  三、約納森的《杜鵑圓舞曲》——與鳥兒一起嬉戲

  四、格里格的《培爾·金特》組曲中《在山魔王的宮殿里》——感受力度與節奏

  五、羅伯特·舒曼的《幻曲》——夢幻的國度

  六、約翰·施特勞斯的《維也納森林的故事》——穿越綠色的森林

  七、貝多芬的F大調 第六號交響曲 《田園》——到自然中呼吸新鮮空氣

  八、老約翰·施特勞斯的《拉德斯基進行曲》——感受強烈的節奏與柔媚的線條之美

  九、勃拉姆斯的《搖籃曲》——媽媽無盡的愛

  十、維瓦爾第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季》——春天多美呀!

  讓您的小寶寶接觸多元的藝術,接觸不同演奏形式,不同藝術風格的樂曲,不管是歡快的、悲傷的、沉靜的、夢幻的、激情的、淳樸的,讓小寶寶在音樂的海洋中汲取營養,培養小寶寶的藝術潛能。

  第3:與胎兒說話

  準媽媽可以在懷孕6個月之後,以明朗、輕快、柔和且充滿感情的音調,對腹中胎兒說話,若覺得單方面對肚子說話的方式過於單調,可以每天固定安排一個時間閱讀繪本或溫馨的新聞,在閱讀同時一邊念給胎兒聽,或許就不會感到太無聊;另外,由於胎兒對中低音頻較有反應,所以準爸爸平常應多參與寶寶的語言胎教,若搭配撫摸肚子的效果會更好,“爸爸其實不需太過刻意對著媽咪的肚皮說話,只要平時有時間時,和老婆多聊聊天,在聊天的同時撫摸媽咪的肚皮,就能達到一樣的目的。”

  孕期胎教注意事項

  忌不良情緒

  孕婦的情緒狀態對胎兒的發育具有重要作用。孕婦情緒穩定、心情舒暢有利於胎兒出生後良好性情的形成。而孕婦在麻將桌前往往精神緊張,大喜大悲,情緒不定,使母體內的激素分泌異常,造成對胎兒大腦發育的危害。因此,孕婦要格外注意精神衛生,使自己精神愉快,心情舒暢,對生活充滿希望。

  忌不合理的語言教育

  語言教育時,孕婦可用以中度音量向腹內的胎兒親切授話,或吟讀詩歌,或哼唱小調,或計算數字。如此都會給孩子留下美好的記憶,切忌大聲粗暴地訓話,這樣會造成胎兒煩躁不安。等胎兒生下來以後,會變得十分神經質,以至對語言有一種反感和敵視態度,所以準媽媽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語調。

  忌不合理的運動教育

  運動是很有效的一種胎教方式方法,但是不合理的運動就是胎教中的大忌了。與胎兒做運動聯絡時,要輕輕撫摩兒,每天2~4次為宜,有時胎兒也會不遵母命,此時就要耐心等待,不要急於求成。且做運動胎教時,動作不宜過猛。

  忌噪聲

  噪音能使孕婦內分泌腺體的功能紊亂,從而使腦垂體分泌的催產激素過剩,引起子宮強烈收縮,導致流產、早產。噪音對胎兒有如此嚴重影響,因此,孕婦要警惕身邊的噪音,不要受噪音影響,更不要收聽震耳欲聾的刺激性音響。

  溫馨提醒

  在實施胎教的過程中,一定要嚴格按胎教的方法去做,不要認為什麼方法比規定的多做一些,就會更有效。孕婦生活要有規律,這既是胎教的一項內容,也是對每位孕婦的起碼要求。每項胎教內容,需按一定規律去做方能成功。

(責任編輯:江慧)

文章取自網路:孕媽咪點點讚-育兒教養平台 » 讓寶寶擁有好性格 孕期三種胎教方式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