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我們一直在努力

育兒小學問 如何科學給寶寶斷奶

  寶寶長大了,終究要徹底告別母乳,不過在這之前還有一個斷奶的過程。斷奶其實也是需要講究方式方法的,胡亂地給寶寶斷奶,會對寶寶有不良影響。那麼接下來,我們就來聊聊該怎麼正確地給寶寶斷奶。

如何科學給寶寶斷奶 寶寶斷奶注意事項 怎麼給寶寶斷奶

  不要刻意斷奶

  有的父母看寶寶大了,可是愛吃母乳就不免有些急了,想要給寶寶強行斷奶。但這種做法其實對寶寶來說并不好。爸爸媽媽應該按照寶寶的飲食習慣慢慢來,不要刻意斷奶,可以讓寶寶嘗試著吃一些稀粥等易消化的食物,同時每天逐漸減少喝奶的次數,要讓寶寶有一個適應的過程。

  寶寶身體合格才能斷奶

  究竟能不能斷奶還得看寶寶的身體情況,我們都知道母乳對寶寶來說,有著及其重要的作用,是其他食物所不可比擬的。如果貿然斷奶,寶寶又無法接受其他食物的話便會影響到身體健康。因此,建議父母可以先帶寶寶去醫生那做一次體檢,如果沒問題,再慢慢地給寶寶斷奶。

  斷奶要循序漸進

  斷奶要循序漸進,這一點很重要。一下子給寶寶斷奶,會讓寶寶難以適應,變得煩躁不安、難以吃其他的食物。如果剛開始斷奶階段寶寶很難適應的話,媽媽們不妨可以做些各種美味的輔食以幫助寶寶轉移注意力。

  斷奶時要堅決

  斷奶確實需要循序漸進,但是也要堅決果斷,不能因為寶寶哭鬧著要吃奶,媽媽就不管不顧地給寶寶吃。媽媽一定要下決心,不拖延應該斷奶的時間。錯誤的斷奶方式會使寶寶出現拒絕飲食、夜驚、情緒不穩定等問題,也會影響將來寶寶的健康發育。

如何科學給寶寶斷奶 寶寶斷奶注意事項 怎麼給寶寶斷奶

  多撫慰寶寶

  剛剛斷奶的寶寶有一些不適應也是正常的,媽媽們不需要刻意地回避寶寶,相反,媽媽需要給寶寶更多的關愛和一些身體撫慰,比方說摸一摸頭、多抱一抱他、和他一起吃飯、睡覺等等,用這些來彌補寶寶吃不到奶而產生的不適感。

  用奶瓶代替乳頭

  很多寶寶養成了習慣,一旦看見或者摸到了媽媽的乳頭就要吃奶,所以,媽媽們可以回避一下,或者選擇一款優質的奶瓶來代替乳頭,讓寶寶“喜新厭舊”。

  另外,有的媽媽擔心奶瓶喂養會導致脹氣不適,可以給寶寶選擇一款防脹氣的奶瓶,從而有效減少寶寶打嗝、吐奶等現象,讓媽媽們更加放心。

  天氣熱可以斷奶嗎

  不建議斷。

  因為天氣熱,寶寶食欲開始減退,這個時候如果斷奶,寶寶更加不適應喝奶粉,因此容易導致寶寶營養不足。另外,天氣熱時,食物容易滋生病菌,而寶寶的免疫力低下,這個時候斷奶容易出現腸道類疾病

  當然,如果實在沒有母乳了,可以斷,注意加強寶寶護理。

  天氣熱斷奶好嗎

  不太好。

  天氣悶熱時,寶寶異常燥動不安,此時再給寶寶斷奶,也會使寶寶情緒較差,對其它食物有抵抗情緒,這樣會導致寶寶哭鬧不止,出現厭食的情況,嚴重可能會大病一場,得不償失。建議等天氣涼爽再斷奶。

如何科學給寶寶斷奶 寶寶斷奶注意事項 怎麼給寶寶斷奶

  天氣熱斷奶有什麼影響

  容易導致寶寶沒營養

  天氣熱斷奶容易導致寶寶沒有營養,這是因為氣溫高,寶寶出汗多,食欲也會有所下降,如果此時強加斷奶,寶寶可能對牛奶或輔食都不能馬上適應,這樣以來寶寶不愿意進食或者進食較少,從而導致寶寶營養跟不上。

  容易患腸道疾病

  夏季寶寶患腸道疾病的概率增加,例如:細菌性痢疾、傷寒等,而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抗體,這些抗體能夠增強寶寶的免疫力,減少腸道疾病的發生,如果夏天斷奶勢必會增加寶寶患腸道疾病的概率。

  天氣熱斷奶要注意什麼

  如果家長非要在天氣熱的時候給寶寶斷奶,要注意以下事項:

  斷奶不要倉促

  有些母親受到老一輩的指導,用涂辣椒水的方式強行斷奶,而夏季天氣炎熱,食欲降低,如果強行給寶寶斷奶,容易造成寶寶食欲降低,甚至營養不良,這個時候一定要給寶寶一個適應的過程,以逐漸添加牛奶或輔食的方式斷奶。

  保證營養補充

  天氣炎熱,能量消耗較大,寶寶也不例外,這個時候如果要斷奶一定要考慮寶寶營養的補充,一般來說寶寶斷奶以後每天仍然要吃300-500毫升的配方奶,從而保證寶寶能有足夠的優質蛋白和鈣的攝入。

  加強護理

  如果天氣炎熱時斷奶,寶寶容易出現不適,這個時候要加強護理,注意觀察孩子的大便是否正常,體重是否減輕,發現異常現象時,要及時處理,不能聽之任之。(參考網站:育兒網)

(責任編輯:王少華)

文章取自網路:孕媽咪點點讚-育兒教養平台 » 育兒小學問 如何科學給寶寶斷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