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我們一直在努力

秋季適宜斷奶 該如何正確給寶寶斷奶

   由母乳喂養轉為奶粉喂養,我們稱之為斷奶。斷奶的過程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關鍵是用對方法。那麼如何正確給寶寶斷奶呢?

嬰兒斷奶最佳方法 怎麼斷奶寶寶不會哭鬧 如何正確給寶寶斷奶

  什麼時候斷奶比較好?

  一般而言,斷奶沒有最佳時間,條件允許喂養到自然離乳。但有些辣媽因為要上班,或者因為一些原因不得不斷奶,最佳的斷奶時間是12-18個月。有些母親由於奶水嚴重不足,可適當提前,也要盡量在5個月之後。因為這一時期母乳營養價值極高,它能給嬰兒提供很好的保護作用,是寶寶抵御各種疾病強有利的“武器”。

  寶寶斷奶的最佳季節:最好選擇氣候適宜的季節,避免在夏季炎熱時斷奶,選擇春、秋、冬三季較為理想。體質特別虛弱的寶寶也要盡量避免在嚴寒的冬季斷奶,以防止寶寶疾病反復的情況發生。現在已經進入秋季,媽媽可以試著給寶寶斷奶啦。

  斷奶方式有哪些?

  1.快速斷奶

  如果你已經作好了充分的準備,斷奶的時機便已成熟,你可以很快給寶寶斷掉母乳。特別是加上客觀因素,如果媽媽一定要出差一段時間,那麼很可能幾天就完全斷奶了。如果媽媽上班後不再吸奶,那麼白天的奶也很快就會斷掉。

嬰兒斷奶最佳方法 怎麼斷奶寶寶不會哭鬧 如何正確給寶寶斷奶

  2.逐漸斷奶

  有許多媽媽說“天天和寶寶在一起,突然斷奶感到很失落,覺得寶寶不再需要自己了。”

  如果寶媽很重視母乳,且寶寶對母乳依賴很強,那麼沒必要逼迫自己和寶寶快速斷奶。其實相比較而言,循序漸進的自然離乳會更好。也就是說,之前每天是喂6次母乳,這一段時間改為每天5次;寶寶和寶媽都適應了再改為每天4次,逐漸減少直到完全斷掉母乳。

  這種方法對寶寶和寶媽傷害都是最小的,也不會很痛苦。寶寶不用哭得死去活來,寶媽也不用憋得死去活來~

  當然,母乳斷了奶粉就要跟得上,一般是建議添加配方奶粉,可不是說斷奶了就完全不喝奶了。

嬰兒斷奶最佳方法 怎麼斷奶寶寶不會哭鬧 如何正確給寶寶斷奶

  3.拒絕野蠻斷奶法

  許多媽媽斷奶不成便開始盲目嘗試與效仿。今天聽說一個“好法子“就趕緊試試,明天長輩們支個“妙招”又立馬照做。在撫育寶寶的過程中,我們可萬萬不能病急亂投醫,即使寶寶斷奶過程比較緩慢而艱辛,也不能往乳頭上涂抹異物,像是墨汁、辣椒水、黃連水、萬金油等刺激物!

  還有些媽媽一味注重時機,說秋季是斷奶的好時機,一入秋不管寶寶是否患病也堅持然讓寶寶斷奶。殊不知,患病期間的寶寶抵抗力差,消化功能不好,身體還很虛弱,強制性斷奶勢必會影響寶寶身體康復,甚至加重病情。完全得不償失!所以切不可“野蠻”斷奶。

  4.不提醒不拒絕

  當寶寶忘記母乳時,不要提醒他。到了日常的母乳時間,可以通過游戲、看繪本等方式轉移注意力,讓寶寶忘記母乳,這個過程也可以讓家里其他成員來幫忙。

  如果他想母乳,也不要拒絕,可以給他一個短時間的母乳喂養,然後給奶瓶或者杯子喝奶,一定要慢慢地,不能急於求成。如果平時母乳喂養的時間較長,可以通過縮短吃奶時間來控制,或是通過其他的方式打斷,轉移寶寶注意力來打斷寶寶吃奶。

(責任編輯:江慧)

文章取自網路:孕媽咪點點讚-育兒教養平台 » 秋季適宜斷奶 該如何正確給寶寶斷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