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我們一直在努力

把脈能看出懷孕嗎?能看出胎兒性別嗎?

想必許多人都看到過,古裝劇中大夫個人把把脈就知道對方是否有身孕。那么把脈真有這麼神奇嗎?把脈能看出懷孕嗎?能看出胎兒性別嗎?一起來看看吧。

事實上懷孕後孕婦體內的血流量比平常增加20%以上,因此脈搏的跳動會比普通人的有力,這也是通過把脈能知道懷孕的原因。那么懷孕的脈相是啥樣的?

把脈即是中醫里的脈診又稱切脈、診脈、按脈、持脈。

中醫四診法:“望”、“聞”、“問”、“切”。里面的“切”就是指切脈,意思是通過按觸人體不同部位的脈搏,以體察脈象變化的切診方法。

中醫認為,脈象的形成與臟腑氣血密切相關,若臟腑氣血發生病變,血脈運行就會受到影響,脈象就有變化。脈診也是中醫論治的一種不可或缺的客觀依據,春秋戰國時期的名醫扁鵲最擅長的就是脈診法。

懷孕的脈象是滑脈

懷孕後的脈相又被稱為“滑脈,即脈往來流利,應指圓滑,如珠滾玉盤之狀。”把脈時,如果是滑脈,那就像有一排氣泡,或者一個小鐵珠依次經過把脈者的無名指、中指和食指,速度較快,一個接著一個。

用通俗易懂的話說就是:如果懷孕了,無名指,中指和食指三個指頭都能清晰的感覺到很歡快的跳動脈象,如果三個手指有一個沒感覺到跳動,就不是懷孕的脈象。

通過把脈來判斷懷孕是否準確呢?

之前說過,之所以能通過把脈來判斷是否懷孕,那是因為血流速度比平時快。所以某些疾病也可能導致“滑脈”的現象。

因此在中醫診斷時,除了把脈診斷,還會是否停經、停經時間及其他身體狀況相結合來判斷。

把脈能看出男孩女孩嗎?

這個方法靠不靠譜,也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

第一種說法:我國古典藝術有記載,“胎息之脈……左疾為男,右疾為女。如是以脈辯人則,男女脈同,唯尺各異,陽弱陰盛,左主司官,右主司府,左大順男,右大順女。”

其中“左疾為男,右疾為女”大概意思就是左邊的脈象跳動得比較明顯的,是男孩,右邊脈象跳動比較明顯的是女孩。

第二種說法:也有說法是“寸”的脈象跳動比其它的更明顯的話呢,那懷的就是兒子,不然懷女兒的機率就大一些。

不過說了這麼多,現在有時候專業醫生在B超的協助下,都很難判斷胎兒的性別。姐妹們可以自己衡量一下,通過把脈判斷性別的準確性有多大。

最後,暖暖想說,雖然可以通過把脈來判斷是否懷孕,但這前提還得是看病的是位經驗豐富的老中醫。

如果是姐妹們自己給自己把脈,那就算了吧,還是用早孕試紙靠譜點啊。

文章取自網路:孕媽咪點點讚-育兒教養平台 » 把脈能看出懷孕嗎?能看出胎兒性別嗎?